合理对抗春燥吃什么?8种食物吃出春季好身体

2017年03月22日08:1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合理对抗春燥8种食物吃出春季好身体

春季温暖而又多风,因而气候干燥,人体内很可能因为积蓄了较多的郁热或痰热而出现相应的病症,这即是所谓的“春燥”。出现春燥的人轻则头昏、烦闷、胸满、咳嗽、痰多、四肢重滞,重则形成温病甚至侵害内脏。因此,春季要特别注意及时清除体内的积热,避免“春燥”伤身。

从立春开始,人体肝、胃、肺等内脏器官中积蓄的内热,就慢慢散发出来,出现“春燥”。加上北方春季干燥多风,人体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干燥的情况更加严重,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失调,继而引发出“春燥病”。

春燥表现为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症状,如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咽喉干燥疼痛、口渴嘴唇干裂、口角舌边生疮、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发黄等。

8款食物有效对抗“春燥”

1、萝卜。萝卜具有很好的清理肠道的功能,能够第一时间把肠道内停留的食物残渣排出体外,没了这些容易让我们产生火气的不良物质,上火很快会消除。

2、蜂蜜。蜂蜜水有清火润燥的功效,在春天这样火大的季节多喝些蜂蜜水是极好的。蜂蜜可以润燥滑肠、清热润肺,同时蜂蜜里除了含有葡萄糖和果糖外,还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苹果酸等成分。每天早晚为自己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以补水,又可以排除毒素。

3、芹菜。春季气候干燥,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

4、银耳。银耳是席上珍品佳肴和滋补佳品,是平民菜中的“山珍”,历来与人参、鹿茸同具显赫声誉,被人们称为“菌中明珠”。它具有“强精、补肾、润肺、生津、止咳、清热、养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之功。

5、豆芽。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

6、香蕉。香蕉性味甘寒微涩、无毒,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等作用,对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或血热气滞者尤佳。

7、梨子。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适量吃一下能很好的去火去燥。梨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具有清肺养肺的作用。多吃梨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机率要低。

8、菠菜。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