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广“医药分开”的有益经验

2017年03月22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试水“医药分开”已四年有余,效果如何?日前,市卫计委晒出“成绩单”赢得各方点赞:医院不合理处方大大减少,患者看病药费下降;通过设立“医事服务费”,分级诊疗趋势明显,“专家号”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试点“医药分开”,针对的是“以药养医”这一顽疾。一段时间以来,在很多医院总体收入中,药品能占到四五成甚至更多,体现医生专业技术价值的医疗服务费却始终低廉。扭曲的价格体系,不仅容易催生出“多多益善”的用药方式、盘根错节的利益系统,产生过度医疗、小病大治等问题,也让“白大褂”的尊严极易面临现实的诱惑和考验。可以说,无论是患者,还是有职业道德的医生,都是“以药养医”的受害者。北京试点医药分开,探索斩断医疗与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条,正是为了化“双输”为“双赢”,维护医疗行业的健康生态。四年的实践证明,医药分开有助于破解困局,制度理顺之后,医院完全可以探索出更好的生存之道。

  医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北京探索“医药分开”的实践中,增设“医事服务费”,正是破题的一大关键点和改革亮点。“医事服务费”根据出诊医生层级、门诊号源稀缺程度而定,由医保定额报销一部分,其余部分由患者自付。用价格手段引导患者分流看病,既让疑难危重症患者有了更多接受专家诊治的机会,同时平衡了医院收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以技养医”让医生可凭借专业技能拿到体面的“阳光收入”,他们自然愿意安心看病,也有极大热情去钻研业务。不单纯地一事一议,而是综合考虑联动效果以及配套措施的改革,以系统思维推进改革,就能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让改革举措更好落地。

  面对医改这道世界级难题,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下决心走出中国特色的路子来。当然,完善一张覆盖13亿人的巨大医疗保障网,“医药分开”并非万能处方。但“北京样本”提供的经验表明,紧紧抓住“牛鼻子”,同时把各个环节、各方利益都纳入改革“一盘棋”来统筹考虑,就有可能把这盘棋下活、下好。如今,公立医院改革步入深水区,历史与现实的难题、复杂而交错的利益,无疑考验着改革的智慧、勇气和决心。推广医药分开试点取得的有益经验和成果,以此进一步撬动医疗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攻坚战,实现患者、医生、医院、政府等多方共赢。(胡宇齐)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