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科医生匮乏宜标本兼治

2017年03月22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全国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今年将加大儿科在社区的建设力度,培养社区医生能够承担一般的、普通的儿科医疗任务。他表示,北京市即将发布政策,培养一批社区医生能承接一般儿童医疗任务。方主任发布的消息,对于急需儿科医生的北京来说,无疑是一剂缓解现状的药方。

  摆在北京眼前的难题是,自“全面二孩”以来,2016年本市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比2015年激增了7万。可偌大的北京城,仅有2家针对儿童患者的专业医院——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这就难怪这两家医疗机构每天门庭若市、人满为患了。而其他医院,则儿科难觅、儿科医生凤毛麟角。原因何在?首要的原因在于1998年教育部将儿科医学专业列入调整范围,自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生,目前全国仅有重庆医科大学等5家医学院校招收儿科专业本科生。由于多数医学院校儿科专业停招,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仅为0.26名,而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为1.6名。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儿科医生工作风险高、工作累、压力大、待遇低,更加剧了儿科医生青黄不接的矛盾。

  解决儿科医生匮乏的困境,从根本上需要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一方面,尽快恢复儿科专业;另一方面,应在儿科医生的工资待遇上有所倾斜,提高专业的吸引力;同时,给予儿科医院更多政策扶持。但即使儿科专业能恢复,根据目前推行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培养一名儿科医生,也至少需要8年时间。远水难解近渴,还应想办法“留住人才”,在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本源症结上多着力。(记者 袁朱比)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