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神暴力鉴定亟待规范

高翔

2017年03月21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湖北省首家反家庭暴力鉴定中心自去年3月1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立以来,有上千人向该中心咨询求助,该中心出具鉴定报告84例,另为213名受害者建立了家暴个人档案。其中,精神暴力的鉴定占一定比例,亟待国家出台精神暴力的鉴定规范。

记者近日在该中心采访时了解到,前来做鉴定的家暴受害者当中,中青年占到了八成。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中青年的维权意识较强,另一方面说明中青年承受的经济、精神等压力很大,导致容易发生家暴行为。该鉴定中心主任鲁敏翔介绍,社会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存在极大的偏差。有关调查表明,半数受访者认为只有殴打、伤害致死、虐待等身体暴力和性暴力才是家庭暴力。其实,侮辱、冷落、言语刺激、恐吓等冷暴力也是家庭暴力。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精神暴力的鉴定标准,开展此类鉴定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记者高翔)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