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肝癌 应从三方面入手

2017年03月21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3月18日是第17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专家指出,近年来,肝癌患病数逐年上升,代谢性因素如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和酒精滥用等导致肝癌发病率上升。

据长沙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主任医师蒋芳清介绍,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病人在早期多没有症状,直到晚期出现肝区疼痛、腹胀、乏力、消瘦、肝大消化道出血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大部分患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失去手术治疗机会。专家指出,肝癌是可预防、可治疗的慢性疾病,只要早发现和早治疗,患者就有机会拥有常人般的生活质量。

蒋芳清建议,预防肝癌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肝癌高危因素人群应进行定期检查,严密监测,以获取肝癌的早期诊断;二是加强健康人群的疫苗接种,对有抗病毒治疗指征的乙、丙肝患者均应进行规范化治疗和疾病管理;三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尽早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低脂低盐饮食习惯,控制体重,讲究“吃动平衡”的原则,不吃或少吃腌、熏、烤及霉变食物,远离黄曲霉毒素,避免酒精滥用,避免引用污染的饮用水。 (以上均据新华社)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