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要打赢“十年送瘟神”攻坚战

李权林 周文照

2017年03月21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湖北省召开血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该省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相关批示中要求,坚决打赢“十年送瘟神”攻坚战,确保疫区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该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王晓东在会上指出,血吸虫病防治是湖北“天大的事”,要坚持更高标准,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血防工作。要紧紧围绕到2018年全省实现“送瘟神”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和防控重点,分类施策、综合施治,认真落实传染源控制、工程治理阻断和血防基础措施,不断提升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黄楚平指出,做好血防工作,要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查找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担当作为、决战决胜。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省63个疫区县(市、区)中,34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7个达到消除标准,该省已连续3年无新感染病例,连续5年未查到感染性钉螺,连续7年未报告急感病例。2016年,面临严重洪涝灾害影响,该省血防工作坚持“保目标、补短板、抓监测、防急感”的总体思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湖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血防工作,确保2018年实现“十年送瘟神”奋斗目标实施方案》,分解疫区县(市、区)工作目标,明确了各地区今明两年目标任务。2017年,湖北省政府和疫区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签订血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各地要通过落实传染源控制关键措施,坚决淘汰复养耕牛,坚决落实有螺环境禁牧制度,切实做好家畜查治病工作,降低传播风险;落实农田整治、水利、林业、交通和扶贫血防等工程治理阻断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落实查灭螺、查治病、疫情监测预警、预防急感等血防基础措施,不断提升防治工作质量。(特约记者李权林 记者周文照 通讯员甘勇 元艺)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