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小腿抽筋怎么办?教你五招来缓解

2017年03月20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孕妈都出现过下肢小腿抽筋的情况,尤其是在夜间睡觉时常会发生。严重者能出现一连数天、一夜数次,甚至翻个身都会抽筋的情况,导致孕妈小腿酸痛,行走困难。究竟为什么孕妈会出现小腿抽筋呢?

深圳国际孕妇瑜伽吉尼斯挑战赛展示准妈妈之美。(陈文/中国新闻社)

什么是孕期抽筋?

孕期抽筋是指发生在怀孕期间,腓肠肌(俗称小腿肚)和脚部肌肉发生痛性收缩。通常孕期抽筋发生在夜间或清晨起床时。孕妈伸懒腰之际,脚底、小腿、腹部或腰部肌肉就有可能抽筋。

什么原因造成孕期抽筋?

1、缺钙引发腿抽筋

胎儿骨骼生长所需的钙全部依赖母体提供,因此,孕妈每天必须保证足够的钙摄入量。若孕妈钙摄入量不足,低钙将增加身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导致肌肉收缩,出现抽筋;而抽筋多在夜间发生的原因在于夜间血钙水平比白天低,身体更容易处于低钙状态。

2、饮食不当引发腿抽筋

缺钙虽是孕妈抽筋的最常见原因,但抽筋却并不是全由缺钙所引起的。孕妈在一次性摄入过量肉类后,也容易出现抽筋。这是因为肉类富含蛋白质,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电解质紊乱,而电解质紊乱的表现之一就是抽筋。

3、过度劳累引发腿抽筋

随着孕期体重不断增加,孕妈腿部负担也会不断加重。如果孕妈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腿部肌肉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

4、寒冷引发腿抽筋

如果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在外面,小腿肌肉一旦受凉,在寒冷的刺激下,腿部肌肉就会出现抽筋。

5、睡眠姿势不对引发腿抽筋

睡眠姿势不对,长时间仰卧,被子压着脚面,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期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出现小腿抽筋。

如何缓解孕期抽筋?

1、改变生活习惯

睡眠时注意下肢保暖,尤其在入睡之前,不能让小腿吹冷气,同时,睡觉时采用侧卧姿势可以减轻抽筋带来的不适。不要过度疲劳,避免走太多或者久站,平躺时将脚部稍微垫起,脚趾向上伸展,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张,缓解小腿肿胀等不适感。

2、调节饮食

平时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起司、奶酪)、排骨、小鱼干等,增加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的摄入量。少吃香肠、罐头等太咸或腌渍的食物。每天多喝柳橙汁、番石榴汁或蕃茄汁等鲜榨果汁来帮助补充矿物质,预防抽筋。

3、抽筋时脚着地

发生抽筋时,立即下床脚跟着地,或平躺脚跟抵住墙壁,将脚掌向上弯来帮助拉伸小腿肌肉。

4、孕期活动

孕妈应适度活动。走路、游泳、瑜伽或其他适度的锻炼都有助于防止抽筋。

5、按摩穴位缓解抽筋

经常按摩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利于排除酸性代谢物。按摩以下穴位可以帮助孕妈缓解抽筋:

(1)太冲穴

取穴手法:位于足背侧第一趾与第二趾的趾缝向上2寸处。

按摩方法:孕妈坐在沙发或椅子上,腿部伸直,将脚跟放在准爸爸的大腿上,准爸爸可用大拇指轻轻按压此穴,缓解孕妈抽筋。

(2)承山穴

取穴手法:微微施力垫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为承山穴。

按摩方法:孕妈双手扶物站立,一只脚足尖着地,足跟提起,准爸爸在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找到承山穴,轻轻拍松此处肌肉(因男士手劲较大,不宜用力压按),可促进孕妈小腿的血液循环,缓解孕妈下肢肿胀的现象,同时缓解小腿抽筋。(李琦)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