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女性减重 可降子宫内膜癌风险

2017年03月20日09: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很多老年人认为,到老的时候减重,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肥胖对身体的伤害早已形成,减肥也改变不了什么。可是最近有一项新研究显示,体重减轻也许能够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这对老年女性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举华说:“不论什么年龄段的人,都应认真对待减肥。对于防癌和抗癌来说,即使是适度减肥也会有很大效果。

子宫内膜癌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妇科肿瘤,75%以上的子宫内膜癌发生在55岁以上女性群体中。

研究人员对35000名、年龄为50岁至79岁美国女性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该研究包括一个平均10年以上的随访环节。研究结果显示,50岁以上女性,无论年龄有多大或体重减轻了多少磅,如果体重减轻5%或以上,她们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就会减少29%。如果肥胖女性体重减少5%或更多,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就会减少56%。研究还发现,如果女性体重增加10磅以上,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就会增加26%。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临床肿瘤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减重与子宫内膜癌风险明显降低确实有关联,而且肥胖女性从中获益最大。研究人员指出,已经有上千研究把肥胖与子宫内膜癌或其他癌症联系在一起,但几乎没有研究去探索体重减轻与癌症风险两者之间的关系。该项研究告诉人们,女性即使是在老年时进行减重,也能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同时还支持减重作为体重超重成年人与肥胖成年人预防癌症的策略之一。(方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