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提出——

按流行区开展血防工作

2017年03月20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3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印发《“十三五”全国血吸虫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分级负担,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予以安排,省、市两级政府负责落实本地区血吸虫病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经费,对县、乡两级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给予专项经费补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血吸虫病防治机构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和职业健康。

  《规划》提出,达到传播阻断标准的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5省(区、市)于2017年完成复核,巩固消除成果。2020年底,四川、江苏、云南、湖北、湖南5省达到传播阻断标准,达到消除标准的流行县分别占流行县总数的95%、85%、60%、55%、35%以上。安徽、江西两省分别有90%、70%以上的流行县达到传播阻断标准,达到消除标准的流行县分别占流行县总数的45%、60%以上。在防治策略部分,坚持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规划》同时指出,加强消除血吸虫病科学研究,开发适宜的防治技术和相关产品。及时制定、修订消除血吸虫病技术规范,指导消除血吸虫病工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专业人员素质教育和技术培训,建立完善与防治任务相适应的专业队伍。加强卫生、农业等血吸虫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提高检测能力。(记者杨金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