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躺沙发会得颈椎病吗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32岁,平常办公久坐,回到家也喜欢瘫坐在沙发上,请问这些行为会导致颈椎病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钟招明解答:颈椎病是指由于颈椎间盘或者颈椎间关节退变,导致邻近的脊髓、神经、血管受刺激或压迫,并出现相应临床症状的一组疾病,是脊柱外科的常见病。如果不注意颈椎保健,颈部肌肉得不到很好地放松,那颈椎病就离你不远了。以下常见的长期不良姿势,要尽量避免:1.长时间低头看书、看电脑、看手机或伏案工作;2.伏案工作时头离桌面太近;3.像“葛优躺”式地在椅子、沙发、床上接电话或看电视、看书等;4.俯卧在床上托腮看电脑、看书、看电视;5.枕头过高或过低,这将导致睡眠时颈部肌肉处于持续牵拉状态,得不到充分放松。刘先生是久坐一族,又喜欢瘫坐在沙发上,确实是颈椎病的高危人群。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以上5类不良习惯,防止慢性损伤。如果出现手麻、上肢放射痛、下肢无力、走路踩棉花感等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遵医嘱治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