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不生二胎,听儿女的

河南读者 谭仁和

2017年03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和老伴都是40后,过去有“多子多福”“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观念,因此婚后育有2男1女。大儿子是60后,二儿子是70后,都赶上了划生育的时代,都只育有一女。 

  欣闻开放二胎,我和老伴喜出望外,盘算着三个子女中有谁能生二胎。女儿早为人妻,无法干预人家;大儿媳年逾半百,生育无望;小儿媳倒是具备生育二胎的自然条件。于是,我们老两口兴冲冲来到小儿子家。老伴说明来意,话未落地,小两口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不!不! 

  小儿媳像诉苦一样地讲到培养女儿成才的艰辛,停薪留职在外地陪读,耗费精力和巨资,当然也花了二老不少钱……为了让小儿子一家打消顾虑,我说:“生二胎后,我们商量好了,会一次性补偿你们15万元。”心想“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谁知站在一旁的小儿子开了腔:“也不能总花你们的钱,你们二老还要防老。再说,我们俩商定,等女儿明年考上大学,我们要好好享受一下生活,要不这辈子活得太累。”一旁玩手机的孙女园园摇头说:“NO!NO!NO!”老伴虽听不懂,也理解其意。 

  我和老伴儿游说失败。回家的路上,我们也慢慢想通了,多子未必多福,为了儿女,一生操心劳累,我们是有切身感受的。生男生女都一样,那种“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早应该剔除。再说,在大城市,有小儿子一家类似想法的人不少。想到这些,我们老两口心里也就释然了许多。▲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