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与胖瘦有无关系?教你通过身体征兆看血脂

2017年03月17日13: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说到高血脂,人们常常会觉得这是胖人的“专利”,事实真是如此吗?哪些原因会导致血脂高?血脂高有哪些症状?降血脂又有哪些方法?

为了提高血脂异常的检出率,专家建议35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血脂检测。多运动,少吃油腻食物,必要的时候服用降脂药

据《钱江晚报》报道,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等都是衡量血脂指标的因素。不管是甘油三酯指标升高,还是总胆固醇指标升高,或者是低密度脂蛋白指标升高,都算是血脂异常,被称为高血脂。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与人的饮食有关系,而低密度脂蛋白则与人的代谢功能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高血脂并不是胖人“专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高血脂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类,其中,原发性高血脂症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而继发性高血脂症多继发于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等代谢性紊乱疾病,或与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情绪活动等其他因素有关。由此可见,高脂血症与体型胖瘦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与人体其他疾病及生活饮食结构改变有关。

身体出现的一些征兆可提示血脂高

除了定期检查血脂情况之外,身体出现的一些征兆也能提示我们血脂高了。

1.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注意控制了。

2.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臀部、膝关节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或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时,这说明血脂很高,可能是高脂血症。不过,血脂正常的人有时也会在上眼皮内侧出现“黄色瘤”。

3.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表面光滑的黄色小肿疮时,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也可能是血脂高了,可以去医院做血脂检查。

4.中老年人血脂高了,还可能在眼睑周围出现征兆,例如长出黄色的疣,是在提示血脂已经很高了,需要尽早干预。

5.血脂异常高时,血液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侵犯到眼睛的黄斑,从而影响视力,这一般发生于严重的高血脂患者。

6.高血脂会引起脂肪肝,导致肝脏肿大,肝功能发生变化时,食欲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出现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高血脂引起的。

如何控制血脂

当我们发现自己已经患有高血脂时,应该怎样控制好血脂呢?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血脂出现异常后,首先应该调整饮食结构,不吃或少吃肥肉,减少油脂摄入,注重饮食均衡,同时戒烟。其次,坚持适量的运动,控制体重的增长。患者可以尝试慢跑、五禽戏、太极拳、打乒乓球、老年迪斯科等运动方式。如果,胆固醇总高于正常值,经饮食结构调整和运动后还是偏高,应该及时咨询医生对症治疗。(雷雪梅)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