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过量饮酒,远离酒精“肝”扰

2017年03月17日09: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人对酒似乎有着无法抗拒的喜爱,在很多场合都能看到酒的身影。然而,“中国式劝酒”、“暴力饮酒”等饮酒方式侵蚀着人们的健康,因过量饮酒而造成酒精肝的人群也与日俱增。

宿醉易致酒精肝。(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释疑:什么是酒精肝?

据《扬子晚报》报道,酒精肝的全称是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ALD),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而导致的肝脏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肝癌。

酒精肝具体会有哪些表现呢?据《杭州日报》报道,首先,酒精肝患者会体重减轻,这是由于患者食欲减退、进食不够、胃肠道消化及吸收障碍、体内清蛋白合成减少造成的;其次,酒精肝患者在食欲减退的同时,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多是由于胃肠充血、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晚期酒精肝患者会产生腹水,且消化道出血和肝功能衰竭将更加严重。

警惕:过量饮酒是得酒精肝的直接原因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很多患者都是因为长期摄入过量的酒精才会患上酒精肝。那么,喝多少酒才不算越过警戒线呢?

据《北京晨报》报道,根据国际标准,健康成年男性一天摄入的酒精量不宜超过25克。具体来讲,25克酒精相当于啤酒75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大家可以根据所饮酒水的种类对号入座。

另外,喝混合酒也是个对肝脏有害的坏习惯。据《扬子晚报》报道,很多人以为啤酒和白酒一起喝可以冲淡白酒的酒精浓度。实则不然,喝这种混合酒不但不会减少酒精的摄入量,还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的酒精。

支招:如何远离酒精肝?

远离酒精肝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戒酒,从源头上控制酒精的摄入量。但在无法避免饮酒的情况下,就应注意酒类品种的选择和佐菜的合理搭配。喝酒时切忌空腹,最好选择饮用红酒,以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为配菜。另外,喝酒前先喝杯牛奶可以延缓酒精吸收,减轻酒精对肝脏的危害。对于常喝酒、有家族病史,或者本身患有肝病的高风险人群来说,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它可以帮助人们及时发现身体问题并尽早进行治疗。(顾玲玉)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