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身体柔韧不再?教你几招简单实用的“拉筋”方法

2017年03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在刚出生的时候,可以轻松地啃到自己的脚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人感觉身体越来越“硬”,就连弯腰用手指尖够到脚都很困难。这可能是由“筋缩”引起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筋缩”?出现“筋缩”又该怎么办呢?

为什么会出现“筋缩”?

“筋缩”即筋变短了。据《北京日报》报道,患上“筋缩症”时,会出现颈部紧痛、背部紧痛、难以弯腰及蹲下、长短腿、身体不灵活、手指难以屈伸等症状。“筋缩”通常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老化,筋也不例外。据《生命时报》报道,筋的老化是人体衰老的重要标志。但近几十年,中青年人群中也普遍出现了“筋缩”的现象,这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比如许多年轻人白天坐着工作,晚上回家后又忙着上网、玩手机等。这些一动不动的姿势会让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加速韧带、筋骨的老化,造成“筋缩”。

一动不动的姿势会让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加速韧带、筋骨的老化。(王思哲/中国新闻网)

出现“筋缩”怎么办?教你几招简单实用的“拉筋”方法

出现“筋缩”时,可以做一些“拉筋”运动。据《重庆日报》报道,“拉筋”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筋缩”,而且对一些软骨损伤及慢性疼痛也能起到缓解作用。“拉筋”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老年人群中颇受欢迎的五禽戏、太极拳、健身操等,还有在年轻人群中流行的瑜伽等,都具有“拉筋”的效果。不仅如此,据《北京日报》报道,一些简单的动作也能够“拉筋”,例如可以借助门框进行“立位拉筋”,具体做法为:

1、站在门框中,伸展双臂,将双手上举扶住门框的两边。

2、一脚在前,站弓步;另一脚在后,并将腿尽量伸直。

3、身体与门框平行,头直立,双目向前平视;

4、以此姿势站立3分钟,再换一条腿站弓步,也是3分钟。

此外,对“上班族”而言,可以在工作间隙采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拉筋”。《健康时报》向上班族们推荐了两种方法:

1、两腿直立,双手交叉,然后弯腰,努力用手心接触地面,尽量坚持一会儿。

2、先将头部后仰,呈仰望星空状,然后再低头,使下巴碰到胸,反复做30次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拉筋”的时候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另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对老年人和长期缺乏锻炼的人来说,刚开始“拉筋”时,不要轻易让别人施加外力帮忙,否则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等后果。(曹雅慧)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