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最“老”二胎冰宝宝在穗出生

2017年03月17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前不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生了一个冰冻了16年的冰冻宝宝,如今有了更加“超长待机”的冰宝宝了:他在医院的胚胎库冰冻了18年,幸运地在去年赶上了“全面二孩”政策,近日在中山一院出生。他是国内最“老”的冰冻二胎宝宝,与17岁的姐姐是“同龄人”。

16日上午,笔者在中山一院妇产科的胎儿医学中心见到了这个可爱的“冰宝宝”。黑黝黝的头发,紧闭双眼香甜地睡着,健康可爱(如图,李细华 摄)。

中山一院副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周灿权教授介绍,这个18岁冰宝宝的父母是广州籍农民。1999年,夫妇俩采用辅助生殖技术冷冻了13个胚胎,并用其中的一个胚胎生下了一个女儿。剩下的胚胎被冷冻起来,保存在医院的冷冻胚胎库。

去年,女儿已经17岁。因“全面二孩”政策放开,这对夫妇俩想起冷冻在医院的胚胎。过来医院咨询后,医院根据记录很快就找到了当年冻下的胚胎,检查证实这18年来的保存完好,胚胎很可能存活!夫妇俩毅然决定解冻移植,再生一个。此时,妈妈已经48岁,卵巢功能已完全丧失。2016年7月份,复苏后的冰冻宝宝胚胎成功植入妈妈子宫。

3月13日,孕37周过4天时,宝宝足月剖出,重达2.88公斤,外观正常健康,新生儿评分拿了满分。“原本她还想继续等顺产,我们综合评估孩子已经足月,认为继续妊娠的风险较大,她同意进行剖宫产。”中山一院妇产科主任王子莲教授透露。

去年到现在,中山一院已经连续唤醒了3个冰冻时间16年以上的冰宝宝。长期冷冻保存对宝宝健康是否会产生影响?

周灿权表示,我国没有规定胚胎冻了多久就不能进行复苏和移植,但此前在我们医院出生的两个“16岁”冰冻宝宝和这次的“18岁”冰冻宝宝目前都很健康。长期冷冻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还需要长期观察后续的生长发育状况。观察可能需持续到这些冰冻宝宝生出自己的健康的宝宝,更长远的观察则要持续这些宝宝们的一生,看他们心血管、肿瘤等疾病的疾病谱是否与常人一样。

从眼前看,这些已经生下来的冰宝宝能够“重见天日”,不论是家庭还是我们,都由衷地感到高兴,长时间的保存也很值得。(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李绍斌 彭福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