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望彻底治愈白血病、艾滋病等恶性疾病

基因编辑将带来什么

2017年03月1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开“基因密码”

  虽然基因测序技术已经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进展,但是基因的“黑箱”仍然没有打开。对于最基本的问题“基因是干什么的”,人类还不甚了解。

  基因编辑技术有望改变这一点。在CRISPR帮助下,可以通过破坏特定的基因,并观察结果,以加深对不同基因的理解。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魏文胜认为,基因编辑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在基础研究方面作用很大。“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意义是极其深远的。我们可以通过抑制基因的表达,做成遗传筛选的平台,探索基因及其表达的蛋白在特定生理、病理、发育等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改良植物性状

  蘑菇在采摘后,极易发生褐变,在储运的过程中,即使十分小心,也难以避免磕碰之后激活那些加速蘑菇腐烂的物质多酚氧化酶,有些蘑菇还没到消费者的手中,就已褐变甚至腐烂。

  “苹果、蘑菇的褐变既会影响颜色和口感,最新的CRISPR技术能够把这种多酚氧化酶的基因敲除掉,改良植物的性状。”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志伟表示,“那么多种植物,那么多的性状,基因编辑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势必非常广阔。”

  治疗恶性疾病

  科学家们一直想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来彻底治疗疾病,比如定向识别艾滋病毒DNA,将其剪切掉。基因编辑技术与以往任何的医疗技术手段都不同,是一种可以在基因组水平上对DNA序列进行改造,从而改变遗传性状的操作技术。基因编辑的应用和普及使得基因水平的遗传缺陷修复,从而使彻底治愈白血病、艾滋病等恶性疾病成为可能。

  “治疗疾病可能是基因编辑技术最不容易引起伦理争议的一个领域。”魏文胜说,“唐氏综合征、地中海贫血症等疾病都可以通过一些基因编辑的手段来进行治疗,目前也取得了一些突破。”

  然而,科学家们也指出,基因调控机制极为复杂,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一方面,一些病症往往受大量基因的调控,找到特定基因位点的难度不亚于给一本数百万页的大部头的书“挑错”;另一方面,由于功能单一的基因很少,删除或增加基因片段,则有可能会“按下葫芦起了瓢”,反而增加新的疾病隐患。

  “复活”灭绝物种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宣称已经从西伯利亚永久冻土中获得了猛犸象的DNA,希望结合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将从长毛猛犸象残骸上获取的基因拼接到亚洲象的DNA上,进而培育出具有多个猛犸象体征的新型大象。

  不过有专家表示,完成“复活”猛犸象的工作并不简单,而复活已经灭绝古生物某种程度上也违背了生物进化的自然过程。这些努力只能从侧面验证,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复原一部分生物特征是可行的,但还面临伦理、生态等问题的挑战。 

  (本报记者谷业凯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2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