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当成“生长痛”

2017年03月16日14:0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别把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当成“生长痛”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于小朋友来说,春天也是长得最快的季节。运动能很好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这不,5岁的小菲和小伙伴玩得可开心了,捉迷藏、跳绳……可是晚上回到家里,小菲就嚷嚷腿痛,还持续了好一段时间。最初,妈妈以为她是“生长痛”,没太放在心上,可是这一次小菲痛得不愿意站起来,妈妈仔细观察发现膝关节有点肿胀,赶紧带着孩子来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风湿免疫专科的张伟主任医师根据小菲的症状,结合相关检查后,确定小菲患的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与“生长痛”要分清

张伟说,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的生理现象。4—7岁的孩子,由于身高增长速度快,下肢骨骼增长超过了肌肉增长速度,常常因腿部肌肉、肌腱牵拉出现轻微疼痛感,个别小儿则痛得夜不能寐。这种疼痛主要发生在双下肢及膝踝关节间,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生长痛多在休息和晚间发作,持续多在10分钟至1小时左右,多能自行缓解。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增长、速度减慢,疼痛会逐渐减轻和消失。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以慢性关节滑膜炎为主要特征,可伴全身多脏器功能损害,是造成青少年致残和失明的首要原因。国际风湿病学会将16岁以下、不明原因的、持续6周以上的关节炎统一定义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幼年”是指出现症状的年龄小于16岁,“特发性”是指我们不知道这种病的准确原因,“关节炎”的表现是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由于关节疼痛患儿经常会拒绝站立或行走,部分患儿晨起时关节活动障碍尤为明显,称为晨僵。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关节炎?

对于关节出现红、肿胀、热、触痛和活动障碍等症状的小朋友,家长很容易判断出关节炎。而对于婴幼儿,由于孩子很难能用语言表述疼痛的部位和性质,如果疼痛不足以影响活动,他们甚至不会哭诉,所以需要靠家长细心留意孩子的异常行为,如步态不正常、不愿抬头或斜颈、不愿伸手或抬手、不能张口、手指或脚趾肿胀呈现红色等。同时,建议家长还要学会“摸”、“比”、“动”来及时发现一些早期症状,即摸摸看皮温高不高、比较对应的关节有无肿胀、活动关节有无受限,一旦发现异常应警惕关节炎可能。此外,虽然有时儿童关节仅仅表现为痛,并没有红、肿、热等症状,家长也不要轻易认为是生长痛,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张主任最后强调,腿痛或关节痛是儿童常见症状,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调皮、说谎或误认为是生长痛,不予以理会。其实,腿痛只是一种症状,发生的原因很多,可直接来源于双腿本身的疾病,如外伤、炎症,也可能是全身其他系统的疾病,甚至是某些肿瘤的早期表现等,因此,孩子出现腿部或其他关节痛,应尽早到儿童专科医院进行诊疗。(吴敏 记者余星雨)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