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展医疗新业态 监管要早介入

孙梦

2017年03月16日08:5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发布的一则通报,在医疗卫生行业内引发不小震动。通报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等88家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被认定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虽然金域检验做了说明,称出问题的只是集团其中一家子公司,且并非医学检验业务,但这次事件还是给近年来正“火”的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提出了一个严肃课题——怎样做好这些新型机构的质量监管。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独立第三方检验、病理、放射等医疗机构,许多社会资本已经或即将投身这片“蓝海”。在医疗市场中,新型的医疗机构无疑是新业态。“辅检”机构出具的报告,是临床判断的依据、医生决策的准绳,规范这些机构的行为、保证报告的质量对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性不必赘言。同时,国家大力发展第三方机构,正是寄望于他们能够成为区域资源共享平台,为基层和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因此,能否通过管理手段保证和提升这些机构的医疗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分级诊疗能否实现。

在新“品种”医疗机构诞生之初,对其监管就应及时跟进,尽量别等出了大问题再“亡羊补牢”。首先,需要国家层面尽快制定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技术标准,让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有意开办这类机构的人都能有章可循。其次,各地应将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统一纳入区域内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有效开展日常监管。目前,国内医学诊断服务行业同时受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食药监管部门、质监部门等部门监管,“多头管理”的同时,也容易形成管理“盲区”,卫生部门虽然开展了室间质量评价活动,但其“触手”仍难伸到每一个零散分布的机构。尤其对社会化医疗机构的监管,更是医疗卫生管理领域的“短板”。

另外,在国家鼓励独立设置医疗机构连锁化、集团化发展的背景下,这些机构如何在扩展事业版图的过程中保证分支机构的质量同质化,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也是监管中需要关注的重点。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