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说好大码变中码 为何还是“小腹婆”?

2017年03月16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有消费者称花5万元购买减肥治疗服务却未见宣传效果 状告美容院获退款

3·15维权出击

看到美容公司股东许女士朋友圈的“优立塑”减肥治疗广告,31岁的钱女士心动了,豪砸5万元到美容公司接受了一次治疗,效果却大失所望。于是,钱女士一纸诉状递至禅城法院,请求判令美容公司返还美容服务费5万元。禅城法院昨日通报,该院支持了钱女士的请求。

案情:夸大宣传 秒杀脂肪无效果

“优立塑一次减脂量可减去25%的脂肪量,相当于1/4的脂肪厚度。一次操作,尺寸小一号”……看到这些字眼,钱女士心动了。

2016年7月3日,钱女士来到美容公司,购买了一次优立塑减肥治疗服务,并签署了仪器项目治疗知情同意告知书、治疗前患者同意问诊单。按照服务内容,美容公司为钱女士的上腹、下腹、左腰、右腰进行了治疗。

钱女士称,她当时要求小腹平坦,美容公司表示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做两次治疗,并承诺做一次优立塑治疗能从裤子的大码达到中码的效果。不过,两次过后,美容公司不但未达到承诺及宣传的效果,还在服务过程中擅自转由第三方提供服务,其行为属于欺诈,应返还服务费。

美容公司反驳称,其并未承诺效果,但有解释可能会达到的效果,做一次腰围有变化,但达到原告需要的小腹平坦效果至少两到三次。

该公司又称,其与第三方公司有合作协议,不存在隐瞒。治疗开始前也告知原告是由第三方做治疗,宣传单也有相关告知内容。

判决:美容公司应返还 服务费及利息

禅城法院经审理查明,该美容公司发布了钱女士所称的宣传内容,而且在提供服务前,美容公司在《同意问诊单》中给出了相对模糊的解释:“虽然临床统计资料预示平均三次疗程,在维持术前体重的状态下,可能改善体围3.5~6.3公分之间,但治疗效果仍因个人体质不同而有个别差异,医师无法绝对保证。”

法院认为,两者对治疗效果的内容理解存在明显差异,显然进行“一次治疗并不能达到其宣传的减脂效果,而且其宣传的“尺寸小一号”意思并不明确,美容公司存在夸大宣传治疗效果的情形。

另外,虽然美容公司称已告知钱女士由第三方实施服务,但并未举证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美容公司以其名义对外宣传“优立塑”减肥治疗,在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由第三方实施服务,误导消费者,存在欺诈行为。

近日,禅城法院一审判决美容公司向钱女士返还服务费5万元及相关利息。双方均未提起上诉。

法官提醒:保持清醒 理性消费

禅城区法院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越来越多消费者不惜重金通过美容整容以求达到提升自身形象的目的,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有的美容机构利用消费者想快速取得效果的心理,采用虚假宣传、打擦边球的方式引诱消费者盲目消费。

由此看来,消费者在选择美容项目前,首先应当充分了解服务内容及存在风险,尤其是对于涉及手术、激光灯破坏人体细胞组织的美容项目,一定要注意核实美容机构是否具备医疗资质,如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医疗许可证等,以及相关人员的医师从业、执业资格。此外,在购买医疗美容服务后,注意留存合同、发票、购买的实物、短信微信记录以及美容机构的宣传手册、承诺效果等证据。最后,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在购买服务时,应该理性对待美容机构的宣传,切忌盲目跟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李允玲、罗倩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