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的日常护理:生理盐水洗鼻好处多

2017年03月15日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鼻炎的日常护理:生理盐水洗鼻好处多

春暖花开时,也是鼻炎高发的季节。不管是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等,都不同程度地困扰着大家的日常生活。很多鼻炎患者会问:“除了药物治疗,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更有效地控制鼻炎,缓解症状呢?”广州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治中医师郑妮亚向读者推荐一种绿色安全而又有效的鼻炎护理方法——生理盐水洗鼻。

郑妮亚称,通常用来洗鼻的盐水有两种:等渗盐水和高渗盐水。即平常所说的0.9%浓度的盐水和高浓度的盐水。浓度为0.9%盐水即我们所说的生理盐水。医院及药房有售或自己调制。

生理盐水为什么会安全呢?因为生理盐水和人体体液的渗透压接近,最适合鼻黏膜上皮纤毛摆动,而通过纤毛有节奏规律的摆动,才能将鼻腔里的分泌物和各种脏东西排出去,使鼻腔保持相对稳定的内环境。所以,生理盐水比清水更适合冲洗鼻腔。而浓度过高又会对鼻纤毛摆动造成危害。用生理盐水来对鼻腔进行彻底的冲洗,把鼻腔内的过敏原、病菌、炎性分泌物、粉尘等脏东西清除掉,减轻鼻腔黏膜水肿,恢复鼻腔自身的洁净功能,从而有利于消除鼻炎症状。

用盐水洗鼻,优点是不使用任何药物,所以对于儿童鼻炎和孕妇鼻炎患者也可以放心使用。而且没有特殊的刺鼻味道,不会出现灼痛感,即便是长期使用,也不会产生像药物应用所致的耐药性。由于没有严格的使用时间和次数的规定,每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一般来讲,每天洗鼻两三次即可。

她提醒,如果天气凉,盐水洗鼻前最好把盐水加热一下,使盐水温度控制在和人体体温差不多,这样效果会更好,使用起来更舒适。既对鼻腔不刺激,又可以避免过冷的温度刺激鼻腔,诱发鼻炎加重。

提醒: 什么情况下使用生理盐水洗鼻?

感冒或过敏性鼻炎发作,导致鼻塞,流鼻涕时;鼻后滴漏综合症的时候,患者鼻涕倒流,鼻涕从后鼻道流到咽后部,引起恶心、咳嗽等症状;鼻窦炎患者,鼻腔较多脓涕,影响通气时;雾霾较严重,长时间户外活动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花开的季节,外出接触到较多花粉的时候。(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