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丽更要安全!注射肉毒素的四个注意事项

2017年03月15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美容整形市场异常火爆。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开刀动手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敢去尝试的,于是微整形的出现满足了不少爱美人士的需求,其中以注射肉毒素进行的“微整形”尤其风靡。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在不正规的私人美容诊所注射肉毒素后,整容不成反毁容。那么,如此“受欢迎”的肉毒素究竟是什么?注射肉毒素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美丽的陷阱 (图片来源:新华社)

肉毒素是什么?

肉毒素的全称是肉毒杆菌毒素,俗称“美容针”“瘦脸针”。据大众网报道,肉毒杆菌毒素是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蛋白。肉毒素可麻痹肌肉神经,阻断运动神经和肌肉之间的信息传导,使肌肉松弛。因此将其注射在人体内,能起到舒展皱纹的作用。

注射肉毒素见效快、效果维持时间长,除了除皱,它也有瘦脸瘦身的效果。相较于美容市场现有的其它美容产品而言,肉毒素可谓是最方便、最有效的美容方法之一。

注射肉毒素的四个注意事项

作为一种强效生物毒素,肉毒素对人体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因此需谨慎使用。据《南京日报》报道,注射肉毒素后,使用者会偶尔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等症状和反应。这些情况一般在1-4周后自行消失,期间若有任何不适发生,患者需及时复诊或找专业医生咨询。

除此以外,注射肉毒素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 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注射。据北方网介绍,孕妇、未成年人或具有重大疾病史的人,不宜注射瘦脸针,否则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副作用。

2. 注射后不可私自服药和用力洗脸。为确保理想的瘦脸效果,求美者注射肉毒素后不能私自服用药物,以免产生副作用;洗脸时也要注意力度,避免过分用力破坏瘦脸效果。

3. 注意使用的量和注射位置。据新华网报道,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能消除皮肤动态皱纹,但剂量掌握不好或注射位置不对就可能造成被注射者面瘫。

4. 药物的真假切不可大意。据《文汇报》报道,几名年轻女子因为注射了“瘦脸针”“瘦腿针”,导致呼吸困难、无法走路等中毒反应,先后进入抢救室,甚至用上了呼吸机。从患者提供的产品包装盒上看,都不是正规医院使用肉毒素的包装。这些不正规的肉毒素一旦注射到体内后,隐患巨大,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进行肉毒素注射要当心,为避免美容变毁容,一定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正规医院和有资质的医师,并且随时观察自己注射使用后的情况,有问题随时就诊。(乔亚玲)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