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睡不好 可用食疗改善睡眠

2017年03月14日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人老了,睡不好 可用食疗改善睡眠

人老了之后,怎么睡眠时间会变短、质量会下降呢?尤其是60-65岁的老年人特别明显。中医认为,中老年人睡眠的变差,与身体健康有一定的相关,但是亦非必然。

何因致老人睡不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介绍,老年人睡眠变差,既包括了入睡困难、睡眠持续维持的障碍、早醒,还有睡眠质量的下降。而对这些表现的病机,大致可以归纳为气血失和,阴阳失调。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因,既有外邪(风、寒、暑、湿、燥、火)的因素,也有饮食的因素。长期的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嗜食肥甘厚味,都会对睡眠有影响,即所谓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此外,还有情志方面的影响,即中医所说的七情——怒、喜、忧、思、悲、恐、惊。七情的情志过极,同样可能导致失眠,比如说情志不遂(肝郁),郁而化火以后可以扰动心神,从而出现失眠。特别是老年人过于关心子女的工作、健康、家庭等,都会对睡眠质量有所影响。

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原因,睡眠节律倾向于早睡早起。然而,早睡早起不意味着睡眠质量的下降。梁健宁称,一般认为,老年人睡眠时间约5-7小时就够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平均数,每个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这与人的性格、健康状况、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许多因素有关,与每个人的睡眠习惯也有一定关系。

可试试饮食调理睡眠

梁健宁称,老年人要保证有较好的睡眠质量,建议尽量少吃辛辣和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韭菜、蒜、辣椒、姜等温热性的食物,还有咖啡、酒、浓茶之类,以及一些中医认为补阳助火的食品,像鹿茸、海马等都尽量不用,因为它会生火热,以致扰动心神影响睡眠。

若想通过食疗改善睡眠,总的原则有以下几条:一、脂类的食物,比如说花生、蛋黄、核桃,这些能补充人脑的营养;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说瘦肉、鸡、鱼、蛋、水果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仅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还能营养神经缓解症状;三、含糖的食物,比方说蜂蜜,枣等;四、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的食物,比方说豆类、燕麦等。这些都对睡眠有好处。

还有一些养心安神、促进睡眠的食物,比方说百合、桂圆、桑葚、莲子等,这些都可以补脾养心安神。另外,还建议吃一些牡蛎、鸡蛋、小麦、合欢花等食物。不过中药的食疗调理,还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使用,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例如莲子对于大便比较干燥或者是容易腹胀的人,一般不主张用。至于自己适合使用哪些食物和药材,建议还是咨询中医师的意见。(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