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腮腺炎,外敷野菊花叶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7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末春初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多发季节,该疾病早期在中医辨证论治吃汤药或中成药的同时,用鲜野菊花叶外敷有较好效果。 

  验方:取鲜野菊花叶50~100克,洗净捣烂如泥,加入红小豆粉30克,用适量蛋清调和,涂在纱布上,贴于患处加以固定。每日换药1次,重者换2次。 

  解读:腮腺炎为常见急性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在温带地区以春、冬季最多。常见于2~15岁的儿童,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影响较大。一般发病较急,有畏寒发热、头痛、呕吐、厌食恶心、全身疼痛等症状。一两天后,一侧耳垂下方,出现肿大、疼痛症状,说话或咀嚼食物时加重。本病属于中医的痄(音[zhà])腮,多因外感风邪、内有胃热,导致身体络脉失和、气血不通。野菊花叶味辛、甘,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还可以

  帮助消化,降低胆固醇,被誉为治痈必备良药;红小豆性甘平,能够解毒排脓,利水消肿;鸡蛋清有抗炎、黏附作用,调和诸药效果迅速,疗效确切。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关键。一旦患病,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充分卧床休息,病情轻者或退热后可适当活动;合理饮食,少吃酸、辣、甜味及干硬食品,以免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肿痛;注意口腔卫生,常用温盐水漱口,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