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金侠:医改还要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年03月1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赵敬菡)“回望新医改走过的近8个年头,总体来说,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杨金侠指出,展望“十三五”,医改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杨金侠指出,综观这一轮的医改,其政府决心与社会支持之大、覆盖面与社会共识之广、部门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不仅有赖于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更源于社会治理和国家发展的价值选择与历史使命感。因此,也就有了“改革永远在路上”的论断和执念。

展望“十三五”,刚刚出台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指导思想中提出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四个创新,为下一阶段的医改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即医改要上新台阶、迈大步、走的稳,就必需“登高”才能“看远”。 杨金侠认为,这四个“创新”为医改的“操盘手”们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相关理论指导医改实践,才能少走弯路。摸着石头已经干了8年,客观的说,医改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许多方面有了开拓性的进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方面也遇到了阻碍,推进不力。深入分析某些政策执行不下去或者遇到阻碍甚至乱象丛生的原因必然是违背了客观规律,缺失了理论的指导;

二是要开放思想,扩大视野,勇于创新。医改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也不是一座孤岛,卫生系统同样处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中,也要求“操盘手”们要善于“为我所用”,用开放性的思维设计医改路径,用先进的制度解决某些陈旧的问题;

三是要讲求科学性,要求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必须符合行业和社会发展规律,必须有理论支撑和符合其内在的逻辑,否则不可避免地会顾此失彼,抓了局部失了全局。

四是要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对待医改。新医改历经了8年,是时候沉下心来系统总结这8年医改的成与败了。成有成的理由,败有败的原因,那么到底成在哪里、败在哪里,都需要分析原因,为后续的改革畅通道路,以便加速前进。此外,也要有耐心,不可急功冒进,例如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县域内的医共体建设,有些地区真正实现了改革的目的,而有些地区还是在走形式。

杨金侠强调,“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的建设统领全局。医改的步子要并轨到“健康中国”建设的轨道上来。应继续扩大社会共识,呼吁相关部门深度参与,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由国策下沉为省策、市策乃至县策。在耐心梳理医改成败以及系统分析主要健康问题的基础上、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对各地呈现出的经验进行剖析、论证、提炼,最后形成范式或模板。

“中国的卫生系统曾经有‘三大法宝’被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称道。当今的这轮医改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中国的制度优势做保障,有改革志士的智慧做支撑,有大国崛起的壮志做基石,有中国梦作为愿景,应能再有被国际社会点赞和作为范式的‘法宝’呈现。”杨金侠说。

(责编:赵敬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