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细化喂养,妨碍孩子学咀嚼

2017年03月13日09: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生活中,不少老人习惯把东西放自己嘴里嚼碎了喂给孩子,还有许多2~3岁的宝宝吃瘦肉、青菜等食物时经常吐渣甚至呕吐,平时肉要打成碎末、蔬菜水果要打成汁才能进食。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蒋小梅提醒,以上种种妨碍孩子咀嚼的行为,会在无意中束缚、限制宝宝生理和心理的发育。

蒋小梅指出,进食是人类求生的一种本能,宝宝呱呱落地就有吞咽功能,但很多技能是后天习得的,比如咀嚼。孩子明明到了可以吃固体食物的阶段,家长却老担心孩子嚼不烂,一日三餐都把饭做得软烂。孩子习惯了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吃起饭来囫囵往下咽,很少咀嚼。不少父母这种精细化的喂养,耽误了孩子学习咀嚼,会给他的成长带来许多危害。

危害1:孩子吃细软食物不用费力咀嚼,咀嚼肌得不到锻炼,会引起咀嚼肌发育不良。

危害2:孩子咀嚼时不用力,减弱了对颌骨的刺激,以致颌骨和牙弓不能得到充分发育。但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仍在持续生长,颌骨发育慢,牙齿相对生长得快,就会出现牙齿错位、拥挤、排列不齐及其他类型的牙颌畸形和颜面畸形。

危害3:食物缺乏咀嚼,直接进入胃肠道,加重了孩子胃肠负担,久而久之,会造成胃炎等疾病。

危害4:孩子咀嚼动作少,唾液分泌就减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严重的可能导致贫血、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危害5:孩子咀嚼不足可能使眼肌发育不良,也是造成近视的一个相关因素。

危害6:如果上幼儿园孩子仍不会吃硬东西,还可能被其他孩子嘲笑,影响心理发育。

蒋小梅介绍,通常,孩子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此时正是咀嚼的敏感期,是孩子循序渐进接受各类食物的最好时机,可以适当添加泥状食物;7月龄可以添加末状食物;9月龄以后,要适当吃些粗糙的小块食物;1岁后,要给孩子吃些段状食物、软软的白饭,对其咀嚼功能和吞咽功能有好处。

蒋小梅建议,家长从小就要教育孩子,不要狼吞虎咽,囫囵吞枣,应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平时孩子的膳食也不宜过于细软,应经常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粗糙耐嚼的食物,如牛肉干、猪肉条、肉脯、玉米、花生、黄豆、水果、蔬菜、烙饼和锅巴等,以提高咀嚼肌的咀嚼力量,刺激颌骨发育,刺激唾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必要时,饭后可让孩子适量咀嚼口香糖,不仅可以清洁牙齿,还可锻炼咀嚼功能。咀嚼有利于胃肠功能发育,有助于出牙,促进头面部骨骼、肌肉发育,对日后语言发育也有正面作用。此外,良好的吃饭习惯还可以让孩子心理健全,减少依赖,从小培养自主、自立、自强、自信的性格。(明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