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的肥胖是“过劳肥”吗?

2017年03月12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过劳肥”是新名词,他们是累出来的胖子,之所以越累越胖,因为现在人累的多是心,能消耗脂肪的身体却总是闲置的,累心本身是伤脾的,因为中医五行相生的规律是,木火土金水,火生土,火就是心,土就是脾,心是脾之母,心累过了,母亲虚弱了,自然无力养子,脾气自然要虚,过去中国的书生,一大特点就是手无缚鸡之力,之所以如此羸弱,就是因为读书是累心之事,书生多是脾虚。

现在的问题是,不管你是不是读书人,累心都在所难免,不为求知,旦为求生,后者之累心绝对不在前者之下,所以虽然现在真的读书人少,但累心的人却比比皆是,于是就都有了过去读书人才有的斯文病:脾虚,“过劳肥”也就由此开始。

另一个问题是,过劳的时候自然缺少运动锻炼,而疲惫的感觉也给你一个错觉,似乎已经很累了,也就不用锻炼了。

凡是劳心太多的人,难免有心火盛的问题,而心火盛的一个症状就是控制不住嘴,下意识地吃东西,虽然很多时候已经感觉不到食物的香味,吃只是一种进食习惯甚至是强迫性动作。因此,过劳肥的人首先要健脾,健脾的中成药如“人参归脾”,这是劳心者的案头药,通过热药来帮助振奋衰弱的脾气。如果过劳的同时管不住嘴,可以稍微配合点“牛黄清心丸”,把因为心火盛而异常高涨的食欲遏制下去,从根本上避免过食,也就把住了“过劳肥’的入口。

(责编:盛月、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