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率过慢也会高血压

2017年03月12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都知道,心率过快跟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有人认为,心率缓慢是件好事儿。事实并非如此,心率过慢的话,也可能引起高血压。

受访专家:

郑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强

心率是指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一般情况下人的每分钟心跳与脉搏次数是相同的。成年人正常心率范围是60~100次/分钟,大多数人每分钟心跳七八十次。在平常情况下,安静时每分钟心跳大于100次,为“心动过速”;少于60次,就是“心动过缓”;心跳若时快时慢、跳跳停停,称为“心律不齐”。这三者都是不健康的“心律失常”状态,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

心率过慢也可能引起高血压,是因为如果心跳太慢,在舒张期心脏各个腔内就会充盈更多的血液,从而造成收缩期排出更多的血液,收缩压就会更高。另一方面,心率太慢,心脏的舒张期就会相应延长,舒张期血压也会相应降低。可以说,心率慢导致的高血压,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单纯的收缩压增高、舒张压正常甚至降低、血压差增大。这种情况在老年人身上更为明显。

实际上,很多心率太慢造成的高血压患者,将过缓的心率纠正后,血压就会有所降低,从而达到正常状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