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过敏患者表示好恨春天 如何才能躲过这一劫?

2017年03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张瑾琳)“杨柳青青著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北京马上又要到满城柳絮纷飞的季节了,可能一般人觉得轻绵的柳絮很有诗意,但过敏症人群却怕怕的,如何才能躲过这柳絮劫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福伦两位医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4月15日,河南许昌市民在漫天飞舞的柳絮中骑车前行。(牛书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柳絮过敏的症状和治疗

李福伦介绍,柳絮作为一种过敏原,会引起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气喘、风团、瘙痒等过敏症状,严重时患者会出现哮喘、喉头水肿等症状,危及生命。“过敏反应往往有一定的特异性,对于可以引起自身过敏反应的过敏原,有时即使接触量很小,也可能引起剧烈的过敏反应。过敏是否发生跟人体当时的身体状态好坏其实关系不大。过敏体质的人即使身体状况再好,接触了过敏原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刘钊说。有的人是天生过敏体质,但也有不少人会因为身体炎症和病毒感染出现柳絮过敏的可能性,李福伦补充道。

两位医生都表示,柳絮过敏和其他过敏症的治疗原则是一样的,都是通过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李福伦建议短期内症状比较轻微的柳絮过敏患者可以免于治疗,自行服用抗过敏药物即可缓解症状。但如果症状持续加重,出现全身红斑、丘疹、风团及瘙痒加剧的症状,则要及时就诊,进一步治疗。如果患者有胸闷、窒息感,则很可能是过敏诱发了喉头水肿,需要在第一时间就近挂急诊进行激素治疗,不然会有生命危险。对于患有哮喘、特应性皮炎、湿疹、严重心功能不全、肺气肿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注意防止柳絮过敏。

小小的柳絮危害如此之大,有什么办法可以摆脱柳絮过敏的困扰呢?两位医生都提到可以通过脱敏制剂疗法进行系统的脱敏治疗,但脱敏制剂治疗周期长,需要起码两年左右的时间,而且并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效。

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柳絮过敏很难预防,刘钊表示,中药预防也多是从改善人体整体情况的角度进行,通过中药的免疫双向调节作用,降低人体对特异过敏原的敏感程度。通过现代研究发现,传统中药方剂玉屏风散等具有类似的作用,推拿和针灸等也可以改善人体的免疫状态,这些方法都可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李福伦表示,针对预防柳絮过敏,防止接触过敏原很重要。一些深受其害的老人可以选择做候鸟一族,在柳絮纷飞的季节到别地去休养,可那些因为工作、生活不能离开的人群该怎么办呢? 李福伦建议他们可以尝试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减少与柳絮的接触,并注意饮食和休息,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把过敏概率降低:

1. 外出时佩戴口罩、眼镜、帽子、围巾、手套,减少柳絮与皮肤的接触。

2. 进入室内前,仔细清除身上附着的柳絮,确保没有将柳絮带入室内。

3. 将家里门窗关严实,防止柳絮飞入。开车外出时,也应关好车窗,打开车内空调。

4. 正确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要洗脸,睡前洗澡。

5. 注意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改善自身免疫功能。

6. 饮食要清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戒烟限酒。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达医晓护”白肤美健康杂志主编李福伦,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