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从源头加强对中药的管理

2017年03月10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赵敬菡)2017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网策划举办了“健康中国人”专题节目。3月9日下午,在以“中医药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访谈节目中,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中药对中医至关重要,振兴中医药,要从源头上加强对中药的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刘倩/摄

针对“中医或将毁于中药”的说法,闫希军代表表示,中医和中药是分不开的,是一个理论体系指导下的中医药。我国是中医药的原产国、发祥地,中医药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灵魂、文化、历史,也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有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源头都来自于自然界的中药材。

“现在中药材有了一些问题,我们就要用科学技术反哺到上游,提高它的价值。中药材,用好了就是药,不用就是柴火。”闫希军代表说。

闫希军代表表示,现在要把我们发展过程当中的科学技术、方法反哺到中药材的源头,抓好源头建设。一方面要在种源到种植过程当中进行系统地管理,把中药材种好,附加更多的科学价值。另一方面要把中药材收储好、加工好,确保它的价值不断地提升,以便在产业链的下游更好地运用在工业化的原料中,运用在中医的方剂治疗之中。

“在科学观念和方法引领下,我们做了实验室的研究,包括生产车间的研究和提高,从过去的传统手工业到自动化,再到信息化,到数字化,到今天的智能化制造,中药材的加工生产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闫希军说。

闫希军代表强调,随着《中医药法》的颁布和贯彻执行,企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做大量的技术创新,让全社会能够关注、支持中医药,推动中医药的发展,使中医药在中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