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借助科技力量,把中医药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2017年03月10日12: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盛月)2017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网策划举办了“健康中国人”专题节目。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以“中医药的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 刘倩/摄

谈及中医药的现代化时,张伯礼代表指出,中药现代化,一直在路上。他认为,“中医药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创新转型”。

张伯礼代表表示,中药有几千年的历史,虽然历史悠久,但理念并不落后。在谈到“中医药如何创新转型”时,张伯礼代表表示,现代医药要把中医药的精华在传统中医的理论指导下,结合多年的发展经验,使传统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借助现代科技力量,让中医药与时俱进地发展。

对此,张伯礼代表举例说,“我们现在的制药水平已经达到现代工业水平,我们做的胶囊、注射剂、片剂、滴丸、冻干粉针等,都是现代剂型。这些药型的原料是中药,在中医理论指导之下做成复方中药,做成现代剂型。”

张伯礼代表认为,中医的“变”正是成全了中医的“不变”。“中医不变的是其哲学思想,天人合一、辨证论治、治病求本,这些一直在坚守。”他表示,目前很多医学技术都在发展、在变化,医学界对一种病、对一剂药的认识,都在不断地拓宽思路、加深研究。

张伯礼代表强调,现代科技不断发展,我们完全有条件利用这些新兴科技,来让我们古老的中医药学发扬光大。把中医药学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