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乳腺癌少吃燕窝蜂王浆

朱晓枫

2017年03月09日17:11 来源:南方日报

为150名妇女提供免费筛查。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 实习生/卢茵 通讯员/余广彪)中国女性的乳腺癌发病渐趋年轻化,生育年龄推迟、母乳喂养时间缩短、肥胖超重等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癌诊治首席专家王曦表示,预防乳腺癌最重要是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尽量少吃含激素的食品如燕窝、雪蛤、蜂王浆等。

3月8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了“三八妇女节子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宣传咨询活动”。

据统计,2015年我国乳腺癌新发272400例,并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宫颈癌新发98900例,死亡30500例,新发病例占世界总数的28%。广州市乳腺癌女性发病率36.75/10万,死亡率7.5/10万;宫颈癌发病率9.75/10万,死亡率2.14/10万。2016年,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门诊新收治乳腺癌病人2247例,宫颈癌1800例。

王曦表示,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渐趋年轻化。月经年限长(初潮较早或绝经推迟),从未生育,初产年龄推迟,母乳喂养时间缩短等情况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此外,据研究表明,超重和肥胖也会增加未来中国年轻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率。

如何预防乳腺癌?王曦表示,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至关重要。“要避免高脂高热量饮食,尽量少吃含激素的食品如燕窝、雪蛤、蜂王浆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