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省钱省心 是医疗改革之依归

2017年03月09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华网“部长之声”,就二孩难题怎么解、排队等候时间长、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不均衡、医生执业如何舒心安心等问题回应了网民提问。

医疗体制改革千头万绪。从患者体验角度,上医院看病,无非就有两点要求:省钱、省心。先说省心,目前,大型医院普遍存在“三长一短”现象:看病排队时间长、检查时间长、交钱时间长、看病时间短,让患者颇感不便。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也谈了亲身感受,“前年冬天,我没有打招呼,直接到一家大医院去,外面寒风呼啸,大厅里面热气腾腾,满满的人在等着挂号。我在想,不仅群众不方便,很辛苦,而且很不安全。”

再说省钱,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至今,我国已基本建成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目前,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面稳固在95%以上,保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有了医保托底,参保人的负担轻了很多。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医保报销项目及比例也有不同,对于大病、重疾患者而言,自付部分仍然偏高,降费仍是许多患者的需求。

省钱,需要从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中破题。一方面,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等改革,降低不必要的医疗成本,实现让利于民;另一方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增大医保覆盖面,提高报销水平,切实减轻公众负担。

至于省心,则在于挂号、看病、检查、取药、报销等流程再造和细节提升,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譬如,医院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就是让老年人省心之举。广州出台意见,要求2017年80%以上的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再如异地医保报销,更是自上至下力推的贴心举措。3月1日,一位海南省医保参保人在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成为广东省第一例通过该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案例。在这方面,广州开了一个好头。

医疗体制改革,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说到底就是要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让最广大人民群众从医疗体制改革中得到实惠。 (连海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