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葛均波和霍勇委员建议:给大于45岁居民免费筛查血脂

2017年03月08日09:20 来源:北京晚报

  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高达2.9亿,心血管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上升。面对这样惊人的数字和严峻的现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葛均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标准,对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

  霍勇介绍,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截至目前,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约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700万左右,心肌梗死250万左右。霍勇说,血脂就是无声的“杀手”,患者可能短时期内没有发现问题,但胆固醇在血管壁上越沉越多,血管被渐渐堵死,就会造成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冠心病等疾病。

  “没错,一旦有症状了就太晚了。”葛均波委员补充说。葛均波近年来也一直在提有关遏制血脂异常的提案,两人一拍即合。“现在大医院病人越看越多,看病越来越难,为什么?就是病人越来越多,我们有个‘333’规律,就是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早上起来要倒车3个小时,到医院排队3个小时,看病却只有3分钟,如何杜绝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把这个站点前移,把预防做好。”两位委员都认为,我国的成年人应当提前筛查血脂,提前进行干预。

  因此,两位委员建议实现“三高共管”,这将大大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效率,用很少的管理成本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死亡率。他们建议,对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对筛查出高胆固醇的高风险患者展开积极干预,设置明确的胆固醇考核目标。(记者叶晓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