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产化方能终结种牙“暴利”

2017年03月08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要让种牙价格更平民,从专业手术费着手尚不合适,那么材料上下功夫应当先行。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种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医疗耗材的费用比较高,所以要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媒体报道,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卫45组小组讨论会上,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发言把大家的讨论带入高潮。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一口好牙不仅事关口腹之欲,更关乎生活质量。然而,无论口腔治疗,还是牙齿修复,高昂的价格都让人望而却步。曾有一家口腔医学院口腔预防医学教研室做的一项调查显示:40.16%的被调查者会因价格原因放弃看牙。“种植牙”是目前最好的牙齿缺失修复方法,花费费用也很可观,虽然8万一枚的价位并不多见,但一颗牙动辄也要上万元,令许多缺牙者大呼“种不起”。

在大呼“种不起”的同时,好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怀疑其中有“暴利”。面对这样的质疑,笔者在采访中也曾听医生解释其中奥秘,首要当然是这次华西口腔医学院周主任的会上所谈,因为种植体体积小,对制作工艺要求更精确、严格,目前几乎所有临床应用的各品牌种植体都是由国外进口,包括德国、美国、瑞士等国品牌。国内虽已有自己的种植牙系统,但因起步较晚、价格优势不大等原因,未能占据主流。

其次是种植牙手术费。一颗种植牙不是普通牙科医生就能做得出来,而是要经过特殊种植培训的种植牙外科医生、种植修复医生、种植技师及相应的助手组成的团队来共同合作来完成。而且我国目前能熟练掌握种植技术且医疗经验全面的专家非常稀缺。

当然,除了手术、材料费,种牙的花费还包括各种检查等等,从而形成了大家账单上看到的类似“宝马含在嘴”的奢侈品价。

如此看来,要让种牙价格更平民,从专业手术费着手尚不合适,那么材料上下功夫应当先行。

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就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特别是医疗产业的国产化。我是一名口腔科医生,如今我们临床使用的耗材有80%以上依赖进口,国产耗材却大都是一次性纸杯、漱口水之类,真为国产医疗器械感到揪心。”他认为,当前,只有实现了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耗材的价格才能降下来,人们的就医成本才能跟着降下来。

另一方面,现在种植牙尚未普及,有能力做的患者太少,但是种植在未来是一种很好的修复方式,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它,价格也会有望下降。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要求所有医疗服务都是白菜价,毕竟这不是普通商品。如今人们对医疗的需求不完全相同,医疗体系要满足不同层次和人群的健康需求。对于有经济条件的人群,我们可以提供高级诊所和高级治疗的服务。但是在整个国家医疗体系中,更大的部分要顾及那些最基本医疗需求的人,比如中等、低收入人群。(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