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血脂筛查和管理纳入国家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

加强三高共管 有效遏制血脂异常

2017年03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加强三高共管 有效遏制血脂异常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因,占总死亡构成的40%以上。尤需注意的是,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胆固醇管理成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的“短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标准,实现“三高共管”,将大大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效率,以节省医疗费用,用很少管理成本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死亡率、早日迎接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拐点的到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

胆固醇是首要高危因素, 也是目前心血管管理的最大“短板”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最新数据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霍勇教授介绍说,我国血脂异常患病率从2002年的18.6%到2012年的40.4%,增长了117%,高胆固醇血症从2.9%增长到4.9%,增长了69%。同时合并三个危险因素(血压、血糖、血脂)的患者比率也迅速上升,超过40%的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三个危险因素。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以高胆固醇为主的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葛均波院士指出,目前相关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挑战,公共卫生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管控,成效卓越;但血脂管理是目前最大短板;筛查,治疗和管理还比较薄弱: 我国自2009年起已将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并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针对胆固醇危害的知晓度、达标率较差。

建议将血脂筛查和管理纳入国家现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 实现三高共管

2015年中国CDC发表的数据显示我国26.4%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归因于高胆固醇血症。人群低密度胆固醇(LDL-C)每降低1mmol/L,主要心血管事件下降24%。因此,对筛查出高胆固醇的高风险患者积极干预,需要设置考核目标到城市社区,胆固醇达标率要予以明确要求,实现三高共管的落实。

两位政协委员建议指出,为实现国务院《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的目标,建议血脂筛查作为核心环节,以直接降低高血压患者、血脂异常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心梗、脑梗等严重疾病的发生;建议对我国有条件的城市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对筛查出高胆固醇的高风险患者积极干预,设置考核目标到城市社区,胆固醇达标率要予以明确要求。

此外,两位政协委员还指出,我国目前基层医生心血管疾病和高胆固醇的治疗能力存在不足。社区医疗机构是城市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筛查和干预理想的地方。随着分级诊疗的实施,建议将二级以下基层医院作为参加该项目的主力军,在筛查干预的同时配合分级诊疗的实施,从基层做起,切实降低心梗、脑梗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复发率,减少抢救费用和住院费用,避免社会劳动力的损失。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