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怕!面部痤疮与脏腑问题并无绝对关联

2017年03月07日09: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部痤疮——爱美人士心中的“痛点”(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面部痤疮一直是爱美女性心中的一大“痛点”,除了影响美观以外,还有说法称面部长痤疮的部位反应了脏腑的问题。这一说法有依据吗?长痤疮后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带着疑问,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据刘钊介绍,在传统中医理论里,面部与脏腑的确有一定的对应关系——额头跟心配属,鼻子跟脾配属,口周跟胃关系比较大,下颏跟肾关系比较大,颧部是肺所主,两颊是肝胆所主。王光涛也提到,中医里有“有诸内必形诸外”的说法,因此,面部痤疮对应脏腑问题在中医中是成立的。不过,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因此不能一概而论,面部痤疮只能作为判断脏腑问题的因素之一,面部长痤疮也并不代表脏腑一定出了问题。“通常,痤疮跟阴虚内热关系较大,如肾经有热或肺经有热等,这类患者除面部长痤疮外,还可能伴有心烦、口渴、失眠、大便干燥、口腔溃疡、肥胖等表现,女性月经还可能不正常。身体的问题表现在脸上可能形成痤疮,但显现在其他系统就会有异常。诊断时不仅要看痤疮,还要看其他症状。”刘钊详细解释道。

如果面部长痤疮,王光涛和刘钊建议痤疮患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用偏凉的水洗脸。有人认为热水洗脸去油效果好,但热水可能会刺激毛囊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导致毛囊导管堵塞,从而产生痤疮。

第二,注意适当防晒。紫外线对皮肤是有损伤的,皮肤的自我保护可能表现为油脂分泌增多,这会导致痤疮加重。

第三,调整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四,调整饮食结构,避免油腻、辛辣、甜度和咸味重的食物。通常,一顿饭中肉类的占比不要超过整顿饭的1/5,年轻人不要超过1/3,并以瘦肉为主。

第五,调整作息,保证睡眠。

刘钊提醒患者,痤疮是良性的皮肤病,在一定年龄——如青春期甚至可以认为是生理现象,它一般不会引起身体其他健康问题,只是损容性皮肤病。因此痤疮患者不要过度治疗,一旦过度或错误治疗,可能会引起瘢痕形成、色素沉着等难以修复的皮损。(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