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燥咽喉干痒 中医专家来支招

2017年03月07日08:4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春燥咽喉干痒 中医专家来支招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春风带来的不仅有暖湿气流,同样还有春燥。因春燥而咳嗽的人比比皆是,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有事无事总是在清嗓子,甚至半声咳嗽。中医专家认为,“咽部不舒服,干、痒都是春燥所致。”今日,天东中医诊所的吴雄文中医师将为广大老年朋友支妙招,缓解大家咽喉干痒、不舒服等生活常见问题。

吴医生说,平时,大家讲话、唱歌之前,清清嗓子是一个下意识的动作,该动作主要目的是让气道打通、声音更加洪亮,有开声的作用;另外,清嗓子可能是让咽部分泌物增加,改善缓解干痒的症状。然而,这种方法不能根本性缓解咽喉干痒的症状。

此外,一些老年人咽部不舒服,认为多喝水就能缓解。专家表示,多喝水能增加咽部的湿润度,也可以缓解干痒的症状。但是,过量喝水也不行!喝水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

方法1:含服玄参

“缓解咽喉干痒,推荐一种药物:玄参。”吴医生解释,玄参虽然和人参同有一个参字,但和人参、太子参是不同的。它具有清热解毒滋阴的作用,可以缓解干痒。当出现咽干咽痒、咳嗽等状况时,可以用玄参。

对于玄参《本草纲目》曾记载其功效,“滋阴降火,解斑毒,利咽喉。”意思是可以滋阴清热,解斑毒就是有皮疹、斑疹时可以应用。

玄参缓解咽喉干痒,最好直接含服,让药物直接作用于患处,更利于吸收,还能持续作用于局部。含服时每次用一小块,可以放在舌头下面,也可以直接放在舌头上面,也就是口咽部的位置,让它慢慢溶解。玄参的口感还不错,只是刚开始含服感觉比较硬,但过一小会儿就会变软。此外,还可以熬水喝、或者泡茶都可以。

方法2:吞金津玉液法

为防止咽喉干痒,吴医生还介绍了一个增加口咽分泌物的好方法——吞金津玉液法。通过刺激舌系带的两个穴位(左侧的金津,右侧的玉液),以此增加口咽部湿润度,增加口水分泌。

具体方法:安静的环境下,静坐,眼睛微闭,舌抵上颚数分钟,闭嘴上下牙叩齿咬合,大概20次左右,再用舌头在口中搅动20次左右,逐渐会产生津液,然后再慢慢咽下去。

方法3:自制雾化吸入器

雾化吸入可以缓解咽喉干痒。老人可以购买一个雾化器,在医院请专业医生开一些药物,回家直接做雾化。

为了经济方便,老人也可以在家自己熬制治疗咽喉干痒的中药,自做雾化吸入器。

“咽喉干痒”雾化药方:连翘(疏风清热)、板蓝根(清热解毒利咽)、菊花(疏风清热)、蒲公英(清热解毒消肿止疼)各10克。

药材加水500毫升,采用熬中药的方法熬制,药水冷却至温,即可做雾化吸入。每次10-20分钟,每日两次。

雾化吸入法:将药水装进一个空矿泉水瓶中,直接对着嘴吸入即可。怕冷的老人,为防热药烫坏塑料瓶,可以将适宜温度的药水倒进玻璃杯,用一张毛巾围住杯口,使口径变小,再对着嘴吸入。

吴医生称,该中药除了雾化之用外,也可以将四味药熬制的药水,直接饮用,效果同样不错。

方法4:脾胃失调致慢性咽炎

除了天气干燥会出现咽喉干痒外,个别慢性咽炎的患者一年四季嗓子都不舒服,经常咽干、咽痒、咳嗽、咽部微痛、灼热感,时而还感觉有痰。

《素问》讲到,“咽喉干燥,病在皮土。”因此,慢性咽炎主要是脾胃弱。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中医认为脾胃失调将影响患者的气血生化不足,从而导致咽部干痒、不舒服。急性期咽炎与上火有关,长期性则是脾胃失调所致。

普通的慢性咽炎患者建议服用二陈丸。二陈丸有健脾和胃、缓解慢性咽炎的作用。主要材料有陈皮、半夏、茯苓、甘草。

对于症状严重患者,专家也开了“慢性咽炎缓解方”。材料: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桔梗、炒白术、北沙参、浙贝母、竹茹各10克。做法:煎汤熬煮,每日分两次服。

方法5:调节情绪缓解梅核气

除了以上症状,还有极少数的老人反映,有种喉咙卡着异物的感觉,这种状况专业上称作“梅核气”。中医认为梅核气主要是肝气郁结所致,并非器质性病变,主要是压力过大,导致的咽喉不利。患者需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同时可以服用加味逍遥丸,具有疏肝理气之功效。

此外,吴医生还推荐一种“五花汤”,主要是合欢花、厚朴花、白菊花、佛手花、梅花5种花组成。每种花等量,每次取6克代茶饮。一般喝一到两周,就可以达到疏肝理气、缓解梅核气的效果。

最后,专家特别提醒,每个人的病症因人而异,患者出现不舒服,不要随意自行用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请专业中医诊脉、看舌苔,问诊开方。(记者 邓婧)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