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新技能:如何给婴儿洗澡澡?

2017年03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给婴儿洗澡是件很头痛的事情,每次都会令人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婴儿因洗澡而受伤的事件更是屡次发生,那么如何正确地为婴儿洗澡呢?

婴儿洗澡的目的

洗澡可以清洁婴儿皮肤,让婴儿感到舒适,促其血液循环,协助皮肤排泄和散热,活动其肌肉、肢体,父母还可以通过洗澡观察婴儿全身皮肤状况。

洗澡前的准备

1、环境

室温在28℃~30℃、湿度在55%~65%之间为宜,关闭门窗,避免对流风。

2、操作者

头发束起,修剪指甲,去除首饰、手表,洗净双手。

3、用品

准备好浴巾、干净的衣服、尿布、小毛巾、消毒棉签、75%酒精或碘伏、护臀霜、爽身粉、洗发沐浴露或中性肥皂、水温计、浴盆等。

给婴儿洗澡的步骤

1、将浴巾铺好,衣服、尿布、护理盘等需摆放整齐。

所需物品摆放整齐。(“达医晓护”供图)

2、浴盆内备温热水(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至浴盆2/3处,用水温计或手腕内侧皮肤测试水温,冬季应为38℃~39℃,夏季为37℃~38℃,备水时温度稍高2℃~3℃,用手腕内侧皮肤测试时,以不烫手为宜。

3、给婴儿脱去衣服、尿布,左手握住婴儿左肩及腋窝处,使婴儿的头颈枕于操作者左前臂;操作者再用右手握住婴儿左腿靠近腹股沟处,使其臀部位于操作者手掌上,然后轻放婴儿于水中。

将婴儿轻放于水中。(“达医晓护”供图)

4、先用小毛巾淋湿婴幼儿全身,依旧保持左手对婴儿的握持,右手涂沐浴液,按照先上后下、先前后背、先一侧到另一侧的顺序,依次清洗婴儿的颈、胸、腹、腋下、上肢、会阴、下肢等皮肤褶皱处,洗完后用清水冲淋。再将婴儿俯卧在右手臂上(右手从前面伸入婴儿左腋下与其左手交接),使婴儿的下巴和前胸俯卧在右手臂上,用左手清洗背部和臀部,洗完后用清水冲淋。

婴儿洗澡的过程。(“达医晓护”供图)

5、洗完后,用左手托住婴儿的颈和肩,右手托住大腿根部,把婴儿抱出浴盆。

把婴儿抱出浴盆。(“达医晓护”供图)

6、将婴儿放在浴巾上,用浴巾包裹身体,迅速吸干身上水分,再换一块干浴巾,让婴儿躺在上面,然后垫上干净的尿布。

将婴儿身上的水分擦干。(“达医晓护”供图)

7、对婴儿进行一些护理,脐部用蘸有75%酒精或碘伏的棉棒,由里向外顺时针消毒,同时保持脐部干燥;在颈下、腋下、腹股沟等皮肤褶皱处扑爽身粉,注意遮挡婴儿口鼻,女婴还需注意遮挡会阴部;用两根棉棒在肛门周围的地方涂护臀霜。

对婴儿进行一些护理。(“达医晓护”供图)

8、给婴儿穿上预先准备好的衣服。(赵颖泉)

给婴儿穿上衣物。(“达医晓护”供图)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