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一步发挥医疗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刘忠军

2017年03月07日1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详实,布置未来一年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具体。

总理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近年来在所从事专业领域进行过一些科技创新和探索的医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近年来的创新实践使我愈发感受到医疗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巨大价值。结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想着重强调一下医疗科技创新的特殊意义,希望医疗科技创新的步伐能得到进一步加快。

首先,医疗科技创新帮我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医学难题,并使我们在相关专业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以我们自身的实践为例,几年来我们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技术的改进,在疑难疾病的治疗上取得了突破。在这一领域的突破,靠的是我们自己的原创设计和技术,相关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论文也已经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我们走在了国外同行的前面,在相关外科领域,我们从过去国外先进技术的追随者转变为先进技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另外,医疗科技创新所开发的产品能让国人在不增加,甚至降低医疗支出的前提下,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创新性医疗产品由于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产品,因此会同时具备价格优势和技术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质低价”。以我们自主研发、国内首个获得注册批准的3D打印髋关节臼杯产品为例,相同档次进口产品价格是我们产品的三倍。此外,按照市场规律,国产创新性产品一旦走入市场,国外产品往往会主动降低价格,以增强竞争力。

再者,创新性医疗产品的开发是民族工业崛起的天赐良机。在新技术面前,我们与国外同行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只要能抓住先机,就有可能走在前面,就有可能做到领跑而不是跟跑。近几年来国内不少专家学者的探索实践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已经使我们具备了对于新技术研究及开发的能力和条件。

这几年我和国内医疗产品管理和审批机构或部门有过较多接触,这些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很努力地在想办法改进管理机制和效率,也在加紧建立相关法规。在这种国情下,我们是否可以从更高层面上协调各部门的工作,针对医疗科技创新的特殊性,研究制定出一些特殊举措,使创新成果转化的速度加快。总之,无论难度多大,我们都应该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站在国际竞争需要的高度研究和打通医疗科技创新的绿色通道,让医疗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尽早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应当把医疗科技创新作为改善民生,改善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让医疗科技创新更好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忠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