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致命病毒“猪猪侠”出世

2017年03月07日08: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又立新功。曾成功克隆出多莉羊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罗斯林研究所近日发布公告称,该校科研团队再次取得“震惊世界”的科研突破:他们使用这一最新基因编辑工具,培育出一批能抵御致命性猪蓝耳病(PRRS)病毒感染的“超级猪”。

  这一技术一旦获得使用许可,全世界养猪产业将每年减少数十亿英镑损失。

  猪蓝耳病又称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曾被称为“神秘猪病”,在猪之间接触传染性很高,且因快速进化,现有疫苗无法有效阻止该病毒传播,全世界养猪业都深受其害,仅欧洲每年因此病就导致15亿欧元以上的损失。

  研究证明,猪蓝耳病病毒靶向巨噬细胞这类免疫细胞,而这类细胞表面一种被称为“CD163”的分子在推动该病毒感染中扮演关键角色。之前也有团队培育出体内不含整个CD163分子的转基因猪,并能成功抵御PRRS病毒传播。

  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CRISPR/Cas9工具剪切掉CD163基因中与猪蓝耳病病毒感染有关的小部分片段,培育出32头转基因猪。实验室检测证明,这些转基因猪对两种能引起PRRS病的子病毒具有完全抵抗力,从而能阻止感染和传播。

  研究人员表示,部分切除而不是全部切除CD163分子,既能增强抵御猪蓝耳病的能力,又不会影响与CD163分子有关的其他功能。“CRISPR/Cas9用于种畜产业,不仅能通过减少疾病传播来提高食品安全,更能减少农业人员应对传染病的负担。(聂翠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