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品安全需要 “她力量”

仲平

2017年03月07日08:22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发布之际,我们迎来了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有人说,“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也有人说,“家庭掌勺人,就是食品安全‘把关人’”。推动地球需要“她力量”,食品安全更需要“她力量”。

有一个段子说,妈妈从来不挑食,因为她买菜只挑自己爱吃的。冷幽默的背后其实揭示了“妈妈”的强大作用。据报道,福建省南平市的食品监管人员发现,“社区大妈”是食材采购的关键节点和家庭餐桌安全的“把关人”,于是瞄准这一目标群体,变“大水漫灌”宣传为“精准滴灌”式渗透,传授给“社区大妈”们如何查看食品生产保质期、食品绿色标识、消费维权等知识,使她们掌握基本的识假辨假知识与技能,营造出“监管元素处处有、食品安全在身边”的共治共享氛围。一年来,“社区大妈”踊跃参与食品安全协管,焕发出“她风采”;积极主动参与食品安全宣传,展现出“她魅力”;及时举报违法违规行为36起,涉案值120多万元,显示出“她力量”。

有人说,21世纪是“她世纪”。如今,“她时代”正强势来临。“妇女能顶半边天”日益深入人心,“妈妈是家庭餐桌‘把关人’”越来越被认同、被重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不能止于文件和讲话,必须有载体和抓手。南平市局发动和依靠“社区大妈”当好食品安全“把关人”,使社会共治进入千家万户,落地生根。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当前,《“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已经开启,“社区大妈”无疑是重要的共治资源。女性发挥自身优势,不仅能做好家庭食品安全的“把关人”,还会为整个社会食品安全提供可贵的女性视角,彰显女性的智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注:“她力量”是指女性群体在社会各个领域产生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她力量”包括女性本身的力量、女性和男性融合的力量、女性对男性激励的力量。——百度百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