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体脐带血救了3岁患儿

2017年03月06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3岁多的小男孩康康因感染EB病毒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之际,恰恰是他出生时父母为他储存的一份脐带血救了他。记者了解到,目前康康已在京都儿童医院接受了自体脐带血移植,血项恢复正常,并已顺利出仓。

EB病毒又称人类疱疹病毒4型,为疱疹病毒科嗜淋巴细胞病毒属的成员,3岁以上孩子的感染率接近100%,几乎为95%以上的成人所携带。个别小朋友被EB病毒感染后,易诱发淋巴瘤、鼻咽癌等恶性疾病。去年,康康在幼儿园体检时被告知肝功有问题。几经周折,最终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医生表示,孩子的情况比较紧急,考虑到孩子比较小,所以建议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康康爸爸在孩子出生时为他存储了脐带血,在了解到有脐带血移植成功治疗再障的病例后,希望能够首选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孩子的病。多方打听后,康康爸爸联系到有丰富自体脐带血移植经验的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孙媛主任。在孙主任的协助下,康康及时住院开展治疗,并在春节前夕完成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康康的血项已恢复正常,顺利出了移植仓。(记者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