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

孕妇少接触塑料餐具

2017年03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世纪60年代批准双酚A(BPA)用于食品容器,但BPA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诸多质疑。早在2010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毒理学项目组就告诫说,BPA可能对孕妇、胎儿和婴儿带来不良影响。最近,美国《内分泌学杂志》刊登加拿大一项新研究表明,孕期接触BPA会导致后代内分泌失调,增加肥胖风险。

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神经科学系研究员阿尔方索·阿比扎伊德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利用实验鼠展开了BPA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为模拟人类接触BPA的方式,研究人员在一组怀孕母鼠的食物里添加小剂量BPA。当小鼠出生后,研究人员给幼鼠注射一定剂量的瘦素(饱腹感激素)。瘦素可向大脑发送信号,告诉大脑身体是否需要食物。该激素可调节食欲,并与身体脂肪量直接相关。脂肪较多时,瘦素水平增加,告诉下丘脑降低食欲。反之,则会增强食欲。

结果发现,健康幼鼠通常会在出生后8天出现瘦素激增,但孕期暴露于BPA的大鼠所产幼鼠的瘦素激增时间相对晚2天。阿比扎伊德博士表示,这项动物实验结果表明,BPA的确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增加肥胖风险。孕妇经常接触塑料餐具可能会增加宝宝肥胖几率。▲

(徐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