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在湛发布

2017年03月04日12: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 (张慧 摄)
活动现场 (张慧 摄)

3月4日,由湛江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联合承办的2017·湛江社会工作论坛暨义工“幸福银行”医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召开。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达医晓护”、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市科协、市医学会、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妇联、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社会工作协会、广东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人民网、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湛江晚报等42个组织机构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正式发布了全国首部由社会各界共同发起制定的《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

会议现场,来自上海、广州、湛江三地的21家单位共同发布了《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据《公约》首个发起单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树立公众健康观念,改善公众健康素养,保障公众健康权益,提高公众健康水平,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与“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湛江市社会工作协会等21家单位联合编制了该公约。公约旨在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健康科普传播工作提供合作指南及行为依据。大会呼吁一切关心支持健康科普传播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该公约,共同促进健康科普传播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以最大程度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力量,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无疑是建设健康中国的要义所在。但建设健康中国不仅仅是解决看病就医的问题,还须转变观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湛江市最大的公立医院和高等医学教育机构,联合湛江市各界人士共同发起《湛江市健康科普传播框架公约》,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和精确解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幸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国民健康面临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提供统筹解决方案,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广泛参与。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