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优先要成为日常一面镜子

2017年03月04日09:12 来源:健康报网

  □严少卫

  全国两会,通常是民生话题热议的时间段。百姓利益相关的议题通过代表、委员的渠道,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更快地解决。在健康优先理念引导下,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过程中,人们尤其希望能促使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投入能加大,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行动起来,更加重视环境和公众健康。“健康优先”不仅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成为摆在社会各个角落的镜子,时刻提醒政府以及社会各方“正衣冠”。

  但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忽视公众长远健康利益的行为,并没有因为“健康中国”“健康优先”叫得响亮而绝迹。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总体环境指标正在得到改善,但一些地区和特定时间点的情况仍不容乐观。比如在这个采暖期,全国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从81.2%降至60.1%,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天数比例从0.9%升至9.2%。环保部等日前的督查也批评了一些地区,包括政府应对环境污染准备不足、处置不力,相关部门存在监管漏洞,企业顶风违法违规偷排等。当事者似乎也有理由:经济考核、税收任务、就业压力等。但是,如果无法保障人的基本健康,所谓的发展就不是长远之策,绝非人民之福。在这种情况下,宣传和落实健康优先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共建共享建设健康中国,就显得更加迫切。

  人大应该更多地运用“健康优先”这面镜子,监督各级政府的行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保障人民基本健康权益。各级政府要努力转变执政理念,制定任何政策都要用这面镜子照一照,有没有危害群众健康的风险,能不能做到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企业制订计划、进行生产活动,在计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要用这面镜子照一照社会效益,有没有对子孙后代的生存造成危害。公众也要时常照一照这面镜子,有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能不能少产生一袋垃圾、少开一天车,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其实,不光是大气治理和环境保护问题,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城市规划、应对老龄化、产业结构调整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要需要融入健康优先的理念,全社会共同追求一个目标,建设健康中国战略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人们希望,每年全国两会对民生议题的讨论,会成为新的起点,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让公众享有更加健康的生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