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凌锋委员——重新定位援外医疗队任务

姚常房 张磊

2017年03月04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姚常房 张磊)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对于援外医疗队有话说。

  凌锋指出,我国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已有54年的历史,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某些医疗队水平不突出,人员分散,在受援国的影响力下降;二是国内医务人员参与积极性不高,有些省份选拔派遣的医务人员来自二级医院的比例有上升趋势;三是服务形式以在医院里临床服务为主,无法满足受援国多方面的需求,没有和我国其他形式的医疗援外形成合力。

  凌锋认为,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的一项重要外交工作。医疗队在开展临床诊疗的同时,应培训和指导当地医疗卫生人员,授人以渔。要将各项援助,包括援建医院和诊所,赠送药品和器械,提供短期培训和医学奖学金,支持当地疾控中心建设,开展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和妇幼健康工程等通盘考虑,形成合力,使影响最大化。要改革援外医疗队派遣方式,让医师协会等组织参与工作。她建议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建立协商机制,统筹管理资金、专业任务、配套设施等,开展对医疗队的绩效考评。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