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吃奶油 就拉肚子咋回事

2017年03月03日14: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些人对奶油很敏感,总说“一吃奶油就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拉肚子的原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感染性的常见原因是食物受到细菌污染导致的,非感染性的原因有可能是器质性的也有可能是功能性的。

那么拉肚子首先要排除一下是不是感染性腹泻,看看是不是吃了不洁食物或是因为吃东西前没注意个人卫生造成的。如果可排除感染性腹泻的原因,那就要看看是不是存在消化道器质性的病变,例如炎症性肠炎等。如果器质性病变也可初步排除,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功能性的,肠道也是有“思想”的,例如有些人吃到冷的东西就会腹泻,有的人可能一紧张就会拉肚子,有可能就是肠易激综合征造成的。因此在进食的时候最好放松心情,避开自己肠道“不喜欢”的食物。

还有一种腹泻是因为食物本身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有些人喝奶或吃奶制品会拉肚子,是因为缺少分解乳糖的酶,对于奶中的乳糖无法耐受,那么可以选择无乳糖的奶。

吃奶油会拉肚子的原因,首先要确定一下奶油是否太凉或变质,其次再要看看是不是肠道不喜欢高脂高糖食物,如果感染、非感染性原因都排除,那就可能是某些特定的食物肠道无法耐受,那就只能放弃这种食物了。(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 王 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