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的四大原则

2017年03月03日13:0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衣食住行” 漫话春季养生

  春季是一年中的第一季, 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打好基础。专家表示,春天万物生发,应从“衣食住行”注意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的四大原则

  一、起居寒暖皆适宜

  春季气候变化大,人体对寒邪的抵抗力会下降,因此在春季,不宜太早脱掉厚衣服,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更不应该一下子骤减穿衣。睡眠上要尽量早睡早起,保持精力充沛。

  二、多甜少酸补阳气

  春季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少吃酸味的东西。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因此春季在饮食调养方面一定要注意,宜多食甜,少食酸。

  春季,我们的新陈代谢比较强,所以饮食可以吃微辛且清淡的食物。

  三、运动行走缓步

  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加快人体血液的循环,有助促进气血的运行。春季踏青,做一些缓和的运动,例如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对养生是非常有好处的。

  还有,春季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不宜运动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因为这样会消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四、养肝食材来助力

  春季养生最主要的就是养肝,注意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不良情绪影响,预防肝火上升。可以多吃一些发散性的辛甘食物,例如韭菜、洋葱、油菜、香菜、白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还有像豆腐、海带、草菇、金针菇、薏仁等食物都是不分季节的好食材。

  最后,专家提醒,只有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好心态,才能有利于春季保护肝脏。平时周末可以多到户外踏青,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李杨)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