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卵巢癌后先查基因

2017年03月03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卵巢癌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这与卵巢癌发病的隐匿性相关。由于缺乏有效的早筛手段,70%的卵巢癌患者在发现时已到晚期。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检爱·遇见未知的自己”BRCA卵巢癌慈善关爱项目近日在京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建议,确诊卵巢癌后,患者可先查BRCA基因,以便采取最优的对症治疗手段,提高治疗效果。

BRCA是一种与卵巢癌相关的人体抑癌基因,一旦发生突变,机体就将丧失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导致癌细胞大量繁殖。通常认为,如果一位女性的家族中无卵巢癌患者,那么她一生中发生卵巢癌的几率大约为1.4%;如果有两个或以上的一代直系亲属患病,发生卵巢癌的机会上升到7%;如果确定是携带BRCA1和BRCA2基因的遗传性卵巢癌家族,则发生卵巢癌的机会增加到40%至50%。

过去十年间,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增加了30%,死亡率增加了18%,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卵巢癌,但BRCA检测率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肿瘤医生对BRCA检测的认识亟须提高。郎景和称,对所有上皮性卵巢癌患者进行BRCA检测,有助于鉴别出对于铂类化疗敏感的患者,或者适合接受靶向治疗的患者(如PARP抑制剂),使卵巢癌患者的“可预测性”和“个体化”医疗成为可能。另外,携带BRCA致病突变的患者可考虑进一步鉴别其亲属罹患卵巢癌的风险,提前制定随访和预防策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