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全国漫游 让看病“说走就走”

2017年03月03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据央广网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完成全国医保联网,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去年年底已经上线试运行。

异地就医之难,很多人都深有感触,牵扯到医保报销更是让人头大。但这一问题又必须正面解决: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相当于6个人中就有1个流动人口,其中有大量流动老人、慢性病患者,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着迫切需求。正因为此,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如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肯定,今年能够如期完成“作业”,这标志着在解决民众“看病难”问题上又将迈出一大步。

全国医保联网、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医保“全国漫游”而已,其实内里却牵涉极广。全国医保联网兹事体大,要把这件备受期待的好事做好,最大的难关倒不是信息系统等硬件,而是很多软件需要进行全国性的统筹优化。

首先,在报销政策方面,有很多地区医保还是县级统筹,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报销限额等规定各不相同,甚至连医保目录都不一样。举例而言,在A地医保目录中,高血压用药为某一品牌药品,而B地则可能是另一品牌药品。这样一来,A地病人在B地吃的降压药,就可能无法回到A地报销。在报销范畴上,有的地方按床位报销,有的按病种,有的按人头……这些对接起来都需要进行更加精细的顶层设计。

其次,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也有很大差异。而患者通常是从欠发达地区向医疗资源更优质的发达地区流动。开放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大幅增加的医疗支出,无论对支付能力较弱的参保地医保基金来说,还是对北上广等大城市本已“僧多粥少”的医疗资源而言,都面临着一个压力测试的过程,还需不断磨合理顺。

在各项民生改革中,医保“全国漫游”既是关注度最高的,也是操作难度最大的之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医保全国联网、异地直接结算即将迈出关键一步。这将大大提升公众的看病体验,让更多人可以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给力的医保保障。(张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